愛在生命 樂活無限

自殺防治社區婦女篇 願你我成為幸福捕手

 

99年及100年由世界和平婦女會承辦新北市「愛在生命樂活無限」生命教育講座,

以自殺防治新口訣:

BHC-5L

Being happiness catchers

Looking看; Listening聽; Learning轉; Loving牽; Living:走。

讓大家成為幸福捕手~他人的生命貴人,讓希望幸福的藍天常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困難我們一起尋求協助 

 

WHO(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自殺成為全球嚴重的心理與社會問題。

在台灣連續13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去年有4,063人自殺身亡,

平均每天有11人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攜家人自殺」事件頻傳。

冰冷的數字及社會事件背後,是許多家庭無法想像的痛苦和一輩子內疚。

預防勝於治療,為呼籲各界關心「自殺」議題,為自己及親友的健康把關,

本會特別舉辦「愛在生命,樂活無限」社區心理衛生宣導活動,

為女性朋友們搭起一個溫馨安全的支持系統。

願你我都成為幸福捕手—他人的生命貴人,讓希望幸福的藍天常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困難讓我們一起尋求協助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如發現自殺、自傷行為時,立即撥打110緊急處理。

 

留意周遭身邊的人所透露出的自殺傾向,

觀察自殺的徵兆可從對方的言語、文字、行為、外觀、環境和疾病幾方面來注意。

例如:表示「以後不要再給你們添麻煩了」、「我什麼都做不好,沒有用」

或是越來越不想和朋友家人交談或接觸,退縮,不想動、清理自己所有的東西,

並將心愛的東西分贈他人、重要人際關係的結束:至親死亡、失戀等、罹患絕症或長期慢性病、

精神疾病呈現精神錯亂現象、憂鬱症…等。

 

【例】李伯伯:65歲,喪偶5年,子女各自成家立業,目前獨居。

退休後生活缺乏重心,經常不想出門。另身體病痛多,

覺得活著沒有意義,想要早點解脫,不想造成子女負擔。

 

「看」觀察,察覺自殺危險性之後便是「聽」,講師提到很多人認為聽很容易,

但其實聽有許多種,有敷衍的聽、隨意的聽、認真的聽或是根本沒在聽。

而在這裡提到的「聽」是仔細聆聽,做個關懷的傾聽者,講師藉由兩兩的分組活動,讓學員練習如何傾聽,

並由傾聽者與吐苦水者各自分享彼此在剛剛進行活動中的感受,來探討傾聽的重要性。

 

當我們觀察到某些人有自殺的徵兆出現,要記得儘量做出主動的關懷,

而非替他人標籤拒於門外。身為傾聽者時更應記得保密原則,

而非大肆宣傳他人有自殺傾向。

因為隨意標籤化或透露宣傳他人有自殺傾向皆有可能使得有自殺傾向者更容易選擇走向自殺的道路。

 

學員兩兩練習傾聽

傾聽者與吐苦水者分享活動之後的感受

當我們傾聽完許多的苦水之後,我們可以提供新的想法與正向思考技巧,

讓自殺者知道「不是路到了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使用造句的方式扭轉負向為正向想法。

例如:「媼媳婦什麼都不會做啦!」→「至少恁媳婦還願意跟恁住在一起」、

或是造句誰會羨慕你?原因?例如:「林志玲羨慕我,因為我無憂無慮、自由自在」。

另外,講師也提到接受他人讚美的重要性,中國人以謙虛為美德,

因此大都不習慣大方接受他人讚美,反而通常都是說:「啊!沒有啦!」、「哪有像你說得那樣」。

因此,轉念的另一方面就是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就從大方接受他人的稱讚開始。

 

學員造句扭轉負向

→正向:「交往論及婚嫁的女友劈腿了」

→「沒關係,下一個會更好」

接下來「牽」:社會支持人際關係網絡圖,團結力量大,人生還有許多新選擇,如何尋求情緒的出口。

一個想自殺情緒低落者願意將低落的情緒分享出去,但假如支持網絡的人不夠多,

有可能的情況為想幫助他人的人也陷入情緒的低潮,因此支持的人脈越廣,越能夠有效地幫助他人。

這並非亂肆傳頌,而是尋求正確的幫助方法,找到對的人、對的方法,給予他人有效的支持,無論是精神上亦或是物質上的。

 

最後是「走」,幫助他人脫離低落的情緒。其實「牽」與「走」是相輔相成的,

尋求支持走出低潮,三五好友一起上社區大學、社團活動、唱KTV紓解情緒,

或是讓自己有沉思、沉澱的機會、還是尋求人生的價值、社會資源、醫療資源…等。

電視上也經常出現一些尋求諮詢的電話,如: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會1995…等。

 

每人都可以試作練習我的心情嘿皮(Happy)捷運站:

當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會使用哪幾種方式讓自己重新找回快樂?

試著寫下八個嘿皮捷運站出口。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低落、憂鬱,

不妨看看自己的嘿皮捷運站出口,按照上面的方法做做看,

一定能夠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有效方法。

    

「人不是被事情困住,而是被對那件事情的看法困住!」

 

跳出自我主觀的情緒思維,謹記幸福捕手五妙招:

看、聽、轉、牽、走。

 相信大家必能自助助人,共同擁有幸福的藍天。

003-111111
002-1
HAPPYGO001-1
006
004-1
005-1